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东职>>正文
【东莞职教】致力打造大湾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2021-03-15 16:24  

网址:http://zgsc.china.com.cn/2021-03/16/content_41497056.html

近日,东莞市开启“新春看开局”活动教育专场,组织媒体通过走访学校、交流座谈的形式,对东莞教育千日攻坚行动最新进展进行走访调研。

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中心,身着工服的学生于中心内忙碌,产出的产品将直接投放于市场,每一位学生均有机会亲身站上工位进行实践,表现优异者更可在毕业后,直接受雇于合作企业,投身社会。

热火朝天的劳动工业4.0智能制造实验室的建设是中国制造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莞市政府资金、政策的支持下,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联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模德宝科技及其他国际知名设备厂家,以模德宝智能制造云平台为核心,携手建立的工业4.0智能制造实验室。

实验室借鉴了德国工科教学模式,强化项目管理与实践,采用“产教链接”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打造模具制造智慧工厂,实现以项目为驱动,共同提高师资专业水平,消除教育与工业结合的鸿沟,为松山湖、大湾区及产业培养现代制造业高级人才。

近年来,东莞市职业院校与100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探索共建基地、车间进校、企业专班、教学工厂等多种合作形式,组建模具等8个以专业为纽带的职教集团,初步形成校企合作的“东莞范本”。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省机器人协会、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机构共建东莞市机器人技术服务平台,牵头组建东莞电子信息职教联盟等6个职教联盟。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设“校中厂”东莞市鸿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016年至2020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完成“省一流高职院校”各项建设任务。四年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办学水平和办学规模“双提升”,新增道滘、大岭山2个校区,形成“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全日制在校生由2016年的940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16000余人。到2025年,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将突破2万人,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形成中职、高职到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体系。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是东莞职教发展的一个侧影。

东莞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高技能型人才”。“十四五”期间,东莞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目标,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目前,东莞有高职院校4所,在校生3.1万人,中职学校27所(含7所技工学校),在校生8.4万人,公办12所、民办15所;有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2所,省级示范中职学校4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10所、省级以上重点17所。

上一条:【东莞阳光网】党徽闪耀 优秀党员苏楠:匠心育人 上好学生成才“关键一课”
下一条:【南方日报】东莞召开2021年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推进会
关闭窗口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306312 邮箱:dwxcb@dgpt.edu.com

版权所有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