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东职>>正文
【南方日报】东莞召开2021年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推进会
2021-03-12 16:24  

网址: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03/09/content_7932721.htm

在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现场鉴定会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多传感器融合微电容检测机器人研发与应用”获全票通过,受到专家一致好评。

……

“教育作为城市发展过程当中的关键环节,是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在3月5日上午召开的2021年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推进会上,东莞市副市长黎军明确表示了教育攻坚的重要性。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如何多点开花、全面发展是接下来工作的关键。

同日,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曾平治,带领中央、省、市15家主流媒体20余人的采访团走进松山湖北区学校、东莞理工学院以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实地了解东莞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的新进展、新动向、新举措。

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育技能人才

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工业4.0智能制造实验室里,10余名机械制造专业的同学在带教老师的引领下,操纵着各式各样的机器,生产着功能各异的产品。

这个实验室由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联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模德宝科技和其他国际知名设备厂家成立,以“产教链接式”的校企合作模式,为松山湖、大湾区及产业培养现代制造业高级人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验室既可以对外接生产订单,又可以用于学生的生产实习,还能从生产制造中借鉴经验,推动学校智能制造方面的教学升级,更加精准地培养人才。

专业群与产业群无缝对接,是支撑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成绩单的底气,也道出学校立校的初心。

从建校起,东职人就开始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一系列办学探索。2012年,学校提出和构建“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协同创新模式,也就是如今在全国职业教育圈知名的“政校行企协同”的新锐理念。

衡量一个地方的产业是否发达,技术人才支撑是否足够是关键指标。其中,职业教育承担着非常鲜明的教育和社会功能,一方面要为学生成长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东莞是制造业立市的城市,需要大量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在东莞有很好的基础。”叶淦奎表示,东莞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高技能人才,因此,东莞通过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组织中职学校开展技能竞赛等方式营造更为浓厚的职业教育氛围。

“十四五”期间,东莞职业教育将以“产教融合”为主线,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开展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完善校企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机制,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更趋精准;优化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

上一条:【东莞职教】致力打造大湾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下一条:【广州日报】到2025年要培育10个职教集团!东莞致力打造大湾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关闭窗口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306312 邮箱:dwxcb@dgpt.edu.com

版权所有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