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职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媒体东职 > 正文
【凤凰新闻】各阶段教育百花齐放 开创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3-09 16:20

网址: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wDZLsTOSaTa-_Br1WKEsmp6WB4-_fOFdcECC9blSGN9ymr1HsQHEsKXaYp6i2bauTM-_GcP-_0GmmygYE5iWl45TtA____?spss=np&aman=eb91181d57j04cXc3b2b84l794la59U957U53fBcc4&gud=7S260k38477687800P000B004

2021是“十四五”征程的开局之年,在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新春之际,东莞市委宣传部举办“新春看开局”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各方发展成果。3月5日上午,“新春看开局”活动教育专场开启,通过走访学校、交流座谈的形式,对东莞教育千日攻坚行动最新进展进行走访调研。

活动分别到东莞松山湖北区学校、东莞市理工学院、东莞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深入走访,展示了东莞市教育目前扩容提质、高等教育建设以及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状况。

产教融合|培育“高技能型人才” 奋力建设职教质量、产教融合、职教创新高地

东莞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高技能型人才”。“十四五”期间,东莞职业教育将以产教融合为主线,致力打造为大湾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布局能力。

2016年至2020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完成“省一流高职院校”各项建设任务。四年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办学水平和办学规模“双提升”,新增道滘、大岭山2个校区,形成“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全日制在校生由2016年的940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16000余人,到2025年,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将突破2万人,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形成中职、高职到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0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与松山湖高新区合作建设的松山湖社区学院正式揭牌。该学院集社区终身教育、创新创业服务、社区教育研究、大学生志愿服务等为一体,为松山湖居民提供高品质的社区教育和文化服务。松山湖社区学院已经开放“人文素质”、“职业技能”“家庭教育”三类课程;初步建成东莞市民终身教育基地。

走访中,凤凰网广东更发现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中心已基本建成。身着工服的学生于中心内忙碌,产出的产品将直接投放于市场,每一位学生均有机会亲身站上工位进行实践,表现优异者更可在毕业后,直接受雇于合作企业,投身社会。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中心内,学生在岗位上工作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中心内,学生在岗位上工作

为打造职教质量高地、产教融合高地及职教创新高地,东莞市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持续推动开展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完善校企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机制,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更趋精准,到2025年,努力建设成为全省首批产教融合型城市,培育10个职教集团,建设50个高水平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优化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职业教育面向社会的培训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