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东职>>正文
【东莞日报】对接东莞发展需求 打造示范高职院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巡礼
2018-07-02 11:31  

网址:http://epaper.timedg.com/index.php?date=20180702&page=6

2018年5月11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与英国拉夫堡学院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西安)上签署合作备忘录

创新走廊,松湖之畔,创建于2009年的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即将迎来建校十周年之际,创造了全国高职发展的“东莞速度”,实现了“三四七八”快速发展:三年成为“万人大学”,四年成为“省示范校”,七年成为“省一流校”,八年进入全国高职高专前12%,在全国1388所高职院校中位居第166名,走出了一条地方特色鲜明、区位优势突出、办学水平一流的快速发展之路。

(一)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激发协同育人各方活力

创新校企合作体制,实现“双核驱动、双元培养”。一方面,以学校为核心,把企业行家请进校园,巧用“外脑”组织“学产服用一体”的项目化教学;另一方面,以企业为“核心”,把学校办到企业,在企业中开展生产性实训和顶岗实习,形成校企“双核驱动”的培养路径,推动工学深度交融。组建了东莞市职业技术教育“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指导委员会、6个职业教育联盟,开设了21个定向培养班、5个现代学徒班及1个混合所有制学院,初步构建了适应现代高职发展的双主体办学体制机制,形成了校企“双元培养”主体格局。

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实现“学产服用”一体化培养。学校与政府部门、行业及企业等机构共建有产教合作教学基地、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服务与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协同育人平台。如学校与广州融兴纸类制品有限公司共建了东职融兴印务中心,与华中数控、东莞劲胜共建了智能制造协同育人中心。这些平台既是“校中厂”,也是产教合作教学基地,它们在开展生产的同时,也承担学校相关专业的实训教学、技能竞赛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开发、技术研发等任务,实现了教学、生产、服务、应用的一体化,促进了教学与实践、育人与生产的融合,增强了学校技术技能积累能力和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共同开展技术服务与产品研发。学校主动对接行业企业需求,按照“企业出题,共同出资,共同研发,企业验收,成果共享”的原则,组建技术服务师生团队,针对企业需求开展技术服务和产品开发。比如我校印刷技术研究服务中心与企业合作开展横向项目研究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2018年,学校科学研究部分指标中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知网收录论文数位居全国第13位,北大核心数第36位,南大核心数第10位,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数第49位。

(二)专业深度对接产业,专业建设特色鲜明

专业设置深植东莞智能制造土壤。学校设有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前教育等36个专业,专业设置面向机械制造及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包装印刷制造业等产业领域,形成了十大专业群,高度对接东莞五大支柱产业、四大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校”建设以来,确立了中央财政支持高职建设专业2个,高职-本科协同育人专业1个,省重点(品牌)建设专业7个。

课程体系突出工作过程导向。学校深入到城轨交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快速发展的行业领域开展“岗位、证书”需求调研,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重点专业优化定位,形成了具有高职特点的“123”课程体系。以岗位典型职业活动为课程设置参照点,以项目为单元组织课程内容,按照“院—系—专业”三级核心的课程建设思路,重点建设“素质与通用能力课程”,形成了知识与技能、顶岗与就业相融合的培养路径。经过3年来的探索实践,学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确立了省高职教改项目23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8门,省级实训基地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6个。

教学团队建设重在“双师双能双聘”。学校将建设“双师双能双聘”教学团队作为“示范校”专业建设的着力点。积极组织教师到科研机构、企业一线实践锻炼,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科研实践和技术研发,及时掌握产业和技术发展的前沿信息,构建科研反哺教学的长效机制。完善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聘请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担任课程教师,并作为青年教师的实践实习导师。全校有教职工668人,专任教师455人,具有高级职称168人,博士40多人。有南粤优秀教师3人、省技术能手2人、省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人、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4人、省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2人,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团队。

(三)“政校行企”协同育人,育人质量显著提升

以“定制人才”为纽带,校企一体化育人。学校根据行业企业不同用工需求,形成五类定制培养。一是定向委托班。如东莞城市轨道交通集团等企业在新生中选拔学生,组建定向委托班,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企业定期考核,合格毕业生进入订单企业工作。二是专门化方向班。如华为、东莞劲胜等企业在二年级学生中双向选拔组班,学生在企业中参加顶岗实习和岗前培训,合格后进入企业工作。三是企业冠名班。如嘉荣超市、中国电信、当纳利印刷、恩智浦等企业参加三年级学生就业指导,通过双向选择机制组班,企业参与授课,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参加预就业式顶岗实习。四是员工定制班。如佳居乐、都市丽人等企业选派在职员工到学校接受短期脱产学习,学校按照企业岗位工作标准,定制模块化培训课程。五是现代学徒班。如学校与东莞劲胜、东莞市新鲁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学徒具有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在读期间领取薪酬。

以“人才培养”为己任,校企全程参与育人。首先,校企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对暂时未制订出行业专业标准的试点专业,要求结合本专业的行业背景或主要服务面向领域,涵盖本行业对主体专业领域的专门要求,如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其次,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根据企业学习阶段的培养标准,建立企业学习阶段的培养标准实现矩阵。再次,校企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和评价培养质量,企业培养过程与企业的员工培训相结合,把企业关于标准、规范、安全、环保、纪律等方面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在教学环节中来。

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专业教学紧贴生产实际。课程教学对接行业最新标准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实际工作过程,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深化多种模式的课程改革。在教学改革中普及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比如,学校根据东莞“机器换人”行动计划,与华中数控、东莞劲胜共同搭建了智能制造协同育人中心,引进智能制造新技术、新工业和新标准,三方共同设计专业群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合作开发智能制造课程系列教材,在高速加工工业技术、机器人应用模块、智能化技术等项目方面共同实施教学。

今天,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乘着“省示范校”“省一流校”建设的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教职员工将继续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努力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创造新的佳绩,绘就区域特色优质高职院校宏伟蓝图!

上一条:【东莞日报】梁维东寄语东职院:提高站位加快建设全国一流职院
下一条:【东莞日报】本土职校招生火热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总计划招生4200人
关闭窗口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306312 邮箱:dwxcb@dgpt.edu.com

版权所有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