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东职>>正文
【东莞日报】东莞职院探索人文素质教育好路径手法“接地气”育人出成效
2017-12-26 11:26  

网址:http://epaper.timedg.com/index.php?date=20171226&page=6

以人文清泉 灌溉校园时光

在外界眼中,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东莞职院”)总是和“大国工匠”“工匠精神”等等热门词汇联系在一起,其扎实的职业教育创新实践以及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尤为亮眼。然而,当人们真正走进东莞职院校园、走近东职人,会惊奇地发现,东莞职院的人文素质教育同样精彩纷呈,东职人不仅“精技”,而且“崇德”“博雅”。

人文素质教育自建校伊始就是东莞职院办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背景下,近年东莞职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根本指向,以当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身心诉求为出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造了一系列成功的创新教育手法,并使之成为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特写

绽放人文素质光芒的细处

走进东莞职院的学生宿舍,会看到走廊过道被巧妙设计出大量宣传栏,展示着学生的设计、书法、手工制作、漫画等文化作品,同学们会介绍“东职好室友”“hi”八分钟交友等宿舍相关的有趣活动,宿舍竟能成为校园一道别致而富有生活气息的风景线。

在东莞职院的课堂里,除了浓浓的职业教育基调,人们还能看到人文素质教育元素的大量融入,公共基础课、选修课等都开设了相关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被纳入课程体系,全校共建的以“尔雅”通识课程为主、面授课程为辅的人文素质课程库,将课堂教学、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在近两年一些省市层面和东莞职院校内的大型高校活动上,总能看见一支大学生醒狮表演队矫健、活跃的身影,他们来自东职醒狮社——是近年东莞职院利用人文素质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发展的人文特色学生社团之一。

出身于醒狮世家的东莞职院2015届印刷专业学生伍思乐,起初只是希望能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个自小喜欢的传统文化。在校团委和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他2016年开始组织东职醒狮社并发展迅速,目前该社团已被评为学院星级社团,还在广东高校圈内小有名气。伍思乐说,除了实现传播醒狮文化的心愿,醒狮社的不断扩大招新,使得他周围肯坚持、不怕苦、团结友好、阳光健康的人越聚越多,这些醒狮精神在校内的传统和发扬更让他高兴。

华丽民族文化在传承和发扬的同时,另一群东莞职院学生正在默默践行志愿者精神,以一己微薄之力服务大众,以坚持书写一种细水长流的真善美。

在东莞职院有位人人皆知的“志愿者达人”学生张锦豪。2014年入学不久后,张锦豪加入了东莞职院志愿服务中心,开始他志愿服务历程,从校园活动志愿者工作到照料麻风病弱势群体,把服务带出校园、带进镇街基层还有省内及云南的贫困山区。3年来他从未间断地参加志愿者活动,累计共参与200多个活动、志愿服务时数达1006小时。

此外,张锦豪还在2016年9月带头创立了东莞职院“你我他”志愿者协会,至今有过千名东莞职院学生通过此协会参与志愿者工作,创立至今总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9次、志愿服务时数95小时、参与志愿服务765人次、志原服务总时数1533小时。

相比成绩,这位了不起的“志愿者达人”和人谈起他入学时那些画面:志愿者师兄师姐们帮新生安顿下来、适应学习生活。“在东莞职院,会有很多人帮助你,然后你也会希望去帮助更多人,团结而感动。”张锦豪说,在志愿者活动和相关社团工作中,他更是看到很多师弟师妹从拘谨害羞、不太懂关心他人到变成服务敬老院、启智学校的好手,“这就是我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与动力”。

思路

从上至下对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视

这两位学生,也仅是东莞职院人文素质教育成果的缩影。近年来东莞职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满意度高度88.6%,专业技能满意率达88.5%。学校师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35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1项,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一等奖、“挑战杯”广东大学生科研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总成绩进入全省前十。

如此硕果,显然离不开从上而下的有力推动。对此,东莞职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强表示,从2009年建校以来,学校一直重视人文素养教育,而且在日常办学和协同育人的长期反馈中,行业企业对学生职业道德等人文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文教育与技术教育相融通、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相并重”便逐渐成为了东莞职院的常态。

在2016年,东莞职院更是首次将“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作为“书记项目”来抓,掀开了一页新的建设篇章。莫强介绍说,2016年立项的“书记项目”均围绕素质教育开展,从公德修养、职业精神、劳动传统、安全素养等方面作细化,并在落实上将人文素质教育作为全院的系统工程来抓,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将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思政教学、宣传工作等集合,从而大大加强了人文素质教育工作的实际成效。

莫强还指出,当前国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视也给了东莞职院指导,点亮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向。目前全校的德育教育、思政教育和宣传工作都围绕核心价值观主题,并全方面从校园硬件环境上营造宣传氛围,使核心价值观成为推动人文素质教育的内在动力,使人文素质教育成为该校学生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熏陶和学习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重要基石。

“东莞职院老师们都明白,不仅要培养学生具有一技之长,还要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高度道德观和审美能力”,莫强认为,足够的重视是好成效的根本。

践行

接地气、讲贴近的教育方法

东莞职院的特点在于:以“实”务“虚”,用学生喜欢、容易接受的形式开展人文素养教育。

围绕开展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培育建设工作,东莞职院近年打造了众多的校园人文活动精品:如“感动东职校园十大人物”、志愿服务、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团员风采之星评选、创业大赛、三下乡、与书记面对面、院长漫谈等,其中“感动东职校园十大人物”评选尤其“叫好又叫座”。2016年“我们的宿舍家园”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项目作为东莞职院校园文化品牌项目的代表,参加当年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精品评选活动,荣获高职组一等奖。2015年东莞职院学生辩论队参加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荣获高职院冠军。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设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以微达人的微闪光带来微感动,展示一些大部分学生力所能及的事,让学生真正地认可和去效仿。”东莞职院团委书记王博总结道,“把有益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变得有意义,这是我们对人文素质教育的看法”。

同样,在日常学生工作上,东莞职院始终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出发点,不断开创新的学生工作形式,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和校园社区氛围,并引导学生们学习榜样、成为榜样。

在建设省一流校的规划中,东莞职院已经开始将“建设魅力校园,培育一流文化”作为总体建设目标之一,明确了要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就业竞争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一流技术技能人才的学生素质建设方向。对于未来,莫强表示,东莞职院将围绕创建广东省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总目标,继续全面推进人文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融东莞制造的工匠精神、开放务实的城市精神、爱心奉献的志愿精神为一体的育人理念,用心服务好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今后走进东莞职院,我们会看到更为阳光向上、振奋人心的新环境、新学风、新校风,还有许多优秀的新生代。”

上一条:【东莞日报】奏响职业教育“东莞篇章”——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职教故事
下一条:【东莞日报】狠练内功业精于涵——东莞职院发力“三校建设” 照亮逐梦新航道
关闭窗口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306312 邮箱:dwxcb@dgpt.edu.com

版权所有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