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职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媒体东职 > 正文
【I东莞】参展师生点赞东莞职教周活动
2021-05-28 16:41

网址:http://idg.timedg.com/p/21194396.shtml

5月2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东莞市教育局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暨东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在东莞市体育中心启动。为期3天的活动里,来自东莞市25所职业院校的师生齐聚一堂、各展风采。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卫生健康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他们的拿手好戏:康复和护理技能展示,还有中药香囊和护手霜制作等项目,不仅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体验,还有人来洽谈合作。师生们点赞说,这次活动,大家收获都很大。

技能展示吸引企业洽谈

“第一天我喝了10瓶水,不是夸张。”张雨瑶指着桌上空矿泉水瓶。她是19级护理2班的学生,在现场负责“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的讲解。这几天她忙着一遍遍演示、一遍遍解说,接待了数不清有多少波的到访市民。“这是一项挽救心跳、呼吸骤停伤病员所采取的急救技术。如果大家不了解这项技术,万一碰上身边有人晕倒,可能没办法及时出手援助,而急救时间又是非常宝贵的。很多人会抱着这样的心思来学习。”张雨瑶表示,项目掌握的难点在于按压的准确性,需要多加练习才能熟练运用。她也是听完老师上课后,连续练习了一个月,前不久还参加了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竞赛。让张雨瑶惊喜的是,有其他学校的校长,现场听完她的讲解后,表达了合作意愿:“他说想邀请我们去他那里讲课,培训大家急救知识。”这让张雨瑶看到了专业发展新的可能:“以前不知道,原来护士的日常工作是这么烦琐、需要学习的知识有那么多,自己学了这个专业后才有了切身体会。如果能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去帮助更多人,那我非常乐意。”

参展为学生提供了实训经验

“这几天我的手推拿得都痉挛了。”郭泽峰是19级康复治疗技术的学生,现场为市民进行理疗服务。他告诉记者,这几天白天他为市民推拿,晚上回去就给自己按摩缓解,因为数不清为多少人提供了理疗服务,只觉得手指都发酸、发痛了:“我光擦汗一天就要用掉好多包纸巾。”郭泽峰是揭阳人。小时候,看到老家的赤脚医生为大家做针灸、推拿,帮助不少人恢复健康,他便非常羡慕;高考填报志愿时,有缘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儿时的梦想与现实重叠,让他学习起来加倍有动力。“现场好些人跟我说,自己落枕或者哪里疼痛,我帮他们推拿后,大家说有缓解,我就很开心。”郭泽峰很重视收集大家的反馈意见,对他来说,参加这次活动,是进行实操、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带队老师杜新光介绍,本次带来了20余名师生参加了市职教周:“我们东职与近六十所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除了东莞,还有广深的医疗卫生机构。7月份这批学生将被分配去各大医院,进行为期十个月的实习,所以这次参加职教周,我们把它看作是学生实习前的技能实践,也让他们现场感受下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杜老师说,虽然辛苦,但学生们都挺兴奋,用学到的医疗知识切实帮助别人,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