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职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媒体东职 > 正文
【i东莞】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树人学堂”特色项目,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2021-04-06 16:26

网址:http://idg.timedg.com/p/21186216.shtml?_s_t=11&_s_u=ZTZkNDYzM2RkNTFhMWZkZVy2%2BrOAQbQ8uY%2FSNIARkVrJzGRc%2F7a99PXPNJSOllL8t3nQV7IsuZ%2FL

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不仅要对文化专业课的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活动,对体育特长生同样要开展相关的人文素质教育活动。

记者今天(4月2日)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校体育系“每周一播”人文教育类视频展播活动将更名为“弘德演播室”,与“师者讲堂”、“名匠讲坛”、“学长对你说”等栏目合并为体育系“三育人”特色项目——“树人学堂”,进一步促进体育系学生德育能力、人文素养、专业素质、职业素养等全面提升。

据了解,2018年以来,为提升体育系学生人文素养,实现文化育人功能,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系首开“每周一播”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活动。每周四晚进行人文类视频展播,活动开展三年来,先后选播《感动中国颁奖盛典》《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开讲了》《朗读者》《百家讲坛》等优秀人文类节目,以及《大国记忆》等纪录片和重大体育赛事、人物传记片等。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促进体育专业学生了解国家大事、身边时事、历史故事,进一步提高文化素养。

为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教育实效性,活动陆续增设“师者讲堂”、“名匠讲坛”、“学长对你说”等栏目,邀请校外专家、校内优秀教师为学生讲授体育、人文、专业提升等知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邀请业界名家来校讲授行业前沿动态、分享工作心得,促进学生对专业和行业前景的了解,为未来事业合理规划、夯实基础;邀请优秀校友、优秀在校生分享在校学习和成长心得,工作体会等,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每次活动前,由体育系内教师开展与活动主题相关的思政微课,提升活动育人实效性。

据介绍,系列活动实施以来,育人效果明显,师生反响良好。经公共课、专业课教师访谈和调查,体育系专业学生文明礼仪、道德修养、课堂秩序等均有较大提升,迟到、旷课、晚归等行为大幅减少,学生自我定位、学习目标、职业规划更为明确。同时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人文类活动和竞赛,体育专业学生连续三年获得东莞市军分区国防教育征文一等奖,连续四年获奖人数居全校第一,体育系辩论队连续两年分别获校辩论赛冠军和季军,优秀学生代表获校级演讲比赛第一名。另外在顶岗实习和就业择业中,大部分同学都有较科学合理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在行企表现优异,毕业学生多次获得佳兆业集团、各中小学研学基地等用人单位的表彰,自主创业学生成果丰硕;多个班级荣获全校为数不多的“零补考班级”荣誉称号及优良学风班和先进班级荣誉称号,在全校评比展示中名列前茅。

最近,鉴于活动内容的进一步丰富和栏目的增加,“每周一播”人文教育类视频展播活动将更名为“弘德演播室”,与“师者讲堂”、“名匠讲坛”、“学长对你说”等栏目合并为体育系“三育人”特色项目——“树人学堂”。该项目将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和良好的育人效果,促进体育系学生德育能力、人文素养、专业素质、职业素养等全面提升,推动体育系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