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突出办学特色,走向明天的辉煌——对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及报告的认识与评论
2018-03-12 11:41 刘忠洋 

2017年末,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发生了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那就是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把这次党代会看作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毫不为过。单从时间节点来看,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自2009年建校以来,已走过了探索行进的8年。如果说,其过去还是懵懂无知、天真烂漫的少年,现在则将要步入有追求有作为的青壮年,当然很有必要摆脱稚气,进行认真的回顾总结和理性的分析思考,好好地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进行谋划和思考,提出切合自身特点的任务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明确方向,认清使命,才能凝心聚力,不负使命,走向东莞职院未来的辉煌。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第一次召开这样全院性高规格上档次的大会,意义不能不说深远。再看,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不早不晚,正安排在具有中国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不久,乘党的十九大会议的东风,借国家社会经济步入新的历史发展的机遇,我院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由此,可以号角劲吹,具体贯彻落实党在新的发展时期的使命,从而与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保持一致。而且,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后,马上进入新的一年——2018年,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新的征程,东莞职业学院也将迈上新的发展轨道。这是多么美好而寓意深远的契合啊!

这次大会上,朱益民书记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成具有东莞特色的全国一流职业技术学院而努力奋斗》的重要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回顾和总结了学院办学八年来的成就与得失,部署了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任务,还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

朱益民书记的报告无疑是第一次党代会的重头戏,而这个报告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就是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办学的新思路和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二个基地”:即构建育人新模式,打造东莞现代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心;实施定制新举措,打造东莞企业综合服务基地;拓展服务新领域,打造东莞市民终身教育基地。这个工作方向和任务的提出,其意义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它在客观务实总结东莞职业技术学院8年办学历程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未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希望,它标志着我院建设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它既是过去办学的延展、深化,又是未来发展的创新和引领。用报告中的话说就是:“我校处于优化结构、创新管理、深化内涵、打造品牌的发展新阶段”,今后五年要“创新管理机制,突破发展瓶颈;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统筹优势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东莞提供技能人才保障、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在东职发展史上书写新篇章”。

第二,它顺应当下社会发展和学院自我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已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已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已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东莞在经历过去改革开放近40年后,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立足东莞服务东莞地方经济发展的唯一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理应顺应社会的步伐,时代的潮流,现在正是作出相应调整的时候了。用朱益民书记报告中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要找准自身定位,勇担时代使命,立足高职教育,提升办学质量”。

第三,它是我院办学特色的具体体现,为办学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强的行动支撑。办学伊始,我院就明确提出,并在教学大楼最高处挂出:为办成具有东莞特色的全国一流职业技术学院而努力。但凭心而论,对于什么是东莞特色,东莞特色如何体现等等问题,过去,我们的认识一直是笼统而模糊的,我们也只是作一些概念化或表面化的理解。而“一个中心二个基地”的提出,就很好地解决和体现了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它的具体表达:“坚持校企精准对接,构建育人模式,打造东莞现代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心;坚持‘一企一案’,实施定制新举措,打造东莞企业综合服务基地;坚持立足地方,拓展服务新领域,打造东莞市民终身教育基地”。不难看出,这里始终都以立足地方,服务东莞企业、服务东莞市民为己任,为东莞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的支持。试想,一个地方性院校,如果离开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本土而去好高骛远,它的根何在?它的价值何在?它的特色何以体现?由此看来,我们的中心任务主要就是为东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的,我们学院就是要紧贴当地企业,为东莞本土企业的建设发展服务,我们将建设成为市民终身教育的基地,为东莞市民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文化素质服务的。要办出东莞特色,当然就要深入东莞,扎根东莞,服务东莞,才能真正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应该说,“一个中心二个基地”是对东莞特色办学很好的诠释和体现。否则千人一面的办学,就失去生机和活力。“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同样,越是东莞的也就越是全国的,越是世界的。虽然,目前我院离东莞特色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至少学院党委和行政已有这个思想意识,从而将目标任务在决定学院发展方向的大会上,作出浓墨重彩明确和阐述,其意义就非同一般了。当然,思路明确,还得靠行动落实,未来,如果我们能够狠抓贯彻落实,那么可以肯定的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步入全国一流职业学院的目标也就会越来越近了!

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东职,加油!

上一条:我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院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关闭窗口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306312 邮箱:dwxcb@dgpt.edu.com

版权所有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