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东职>>正文
【中国教育报】奏响职业教育“东莞篇章”——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职教故事
2017-04-28 10:33  

       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4/28/content_477429.htm?div=-1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高职院校?

       很多人恐怕不知道,这所学校从诞生之初就与众不同——她是中国制造之都拥抱世界智造的职教窗口,她培养了一批批东莞乃至广东制造业升级改造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她开设了全国首个粤台师资班、获得广东省高职院校首个全省辩论赛冠军,她连续两年将广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冠军收入囊中,她拥有的优秀学人学子笑傲南粤高校部落……

       如今,很多人依然不知道,东莞职院继续为东莞乃至华南作出令人骄傲的贡献——这里有岭南优秀教师获得者,这里为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直接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这里的学生参与各种国内国际高规格技能竞赛频获佳绩,这里是普通大学生更接近中国制造心脏的地方,这里能造出高冷、牛气的“机器人”……

       当种子寻找土壤

       许多熟知东莞职院人才队伍状况的人感叹,广东高职人才之盛,于斯为甚。几年来,学院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并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佳绩连连。东职人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他们有着怎样精彩卓越的群像?

       杨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 2011年春天来到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工作,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几年下来,秉承努力与坚毅,现在的她已是著作等身、教学有法、誉满校园:教学上,她是广东省、东莞职院讲课大赛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她开设公开课,赢得了来校考察的省厅领导的赞誉纷纷;科研上,她是国家教育部门、广东省相关课题的主持人;荣誉上,她是广东省“百系列”优秀德育教师,广东省高校百篇优秀德育论文一等奖获得者,2016年成为国内访问学者,在高职院校独此殊荣。

       有人问她,何以从首善之地的北京,来到莞邑小城当一名教书匠?“我像一颗种子,寻找适合自己的土壤”。“我相信,而且事实上也已经证明,东莞职院给了我良好的发展平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邓雨鸣,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是东莞职院辅导员队伍中较为年轻的一位。工作中的邓老师认真勤恳,一路芬芳。在辅导员工作的两年中,她屡获殊荣。问她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时,她笑着说“因为我喜欢啊。”“我喜欢这里的环境,喜欢这里的学生”。这大概就是她在大赛中屡获荣誉的重要原因吧。

       近年来,东莞职院辅导员在国家及省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捷报频传:2015年和2016年东莞职院辅导员连续两年获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6年更是成为了有两名选手同时获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的高校。

       “种子与土壤”“喜欢”,这是杨兰、邓雨鸣这些东职人对自己与所在环境关系的定位。衮衮东职,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优秀学人,在这里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土壤,生根发芽、建功立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仁心仁爱,浇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梦想之树、幽兰之花。东职人数年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相继获得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大赛一等奖、岭南优秀教师、东莞市特色人才等荣誉称号,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开拓了属于东职学人的一片天空。

       好一幅东职人群像。据悉,在教师队伍逐步稳定的基础上,东莞职院将通过内培、外引、学校教师和企业能工巧匠互兼互派等途径,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引进台湾地区以及德国的一流师资,以达到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战斗力的目的。

       勇敢而努力的人是美的

       前不久,一则新闻引起东莞人广泛关注,《东莞日报》也闻讯赶来作了采访报道。原来是东职2014级在校生通过了HCIE认证!什么是“HCIE”?这位东职学子到底有多厉害?

       HCIE,全称“华为认证互联网专家”,是华为认证体系中很高级别的ICT技术认证。通过HCIE认证,意味着将成为行业内的“香饽饽”,薪资基本可达年薪15万元以上!真正让人震惊的是他是东莞区域首位通过的HCIE的在校生!且东莞地区仅有的三个HCIE!

       他叫钱建聪,东职计算机工程系2014级在校生。“这次考证,我借了学院支持的东风,搭了指导教师的顺风车。”

       系部领导大力支持他考证,指派老师专门指导他。“那段时间我挺酷的,系里所有老师都为我服务!”他说,“我逮谁问谁,专业知识浩如烟海,老师们耐心地带我入门。”同时,学院的图书馆自习室又多又安静,更重要的是图书馆里收藏的各种专业书籍都比较齐全,还有练习套题、工具书等,资源丰富。他一头扎进图书馆的知识海洋里,整整一个月的苦战,他感觉“内功”在增长,知识储备愈加精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9月,钱建聪成为东莞首位通过华为很高级别HCIE认证的在校生。“感谢学校的栽培。”钱建聪说出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

       所谓契阔谈讌,感恩母校,执手共话,桃李满天。办学至今,学院已经为社会输送优质人才超过万人,超过八成的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表示满意,其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满意度高达88.6%,专业技能满意率达88.5%。先后承办国家级别、省市级技能竞赛近十场,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223项,其中省级212项,国家级别11项,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一等奖、2015年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高职组冠军等。一个接一个的荣誉,东职已经初步成为东莞技术技能积累的资源集聚地。

       成绩的背后,是学院上下戮力同心、资源整合、优化力量的结果。近年来,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成果显著。学院形成了“崇尚技术技能,成就出彩人生”的教学氛围,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栽花栽匠心。只要学生愿意,学院有足够的耐心、信心和资源,去培育我们的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这是学院不变的初心。”学院主管技能竞赛的院领导这样表示。依靠这样理想的平台和资源,钱建聪们的脱颖而出就是水到渠成的了。

       远方传来无与伦比的美丽

       2013年东莞职院的招生里,汤婷婷很“特别”。她以本科线的分数,却来到一所高职院校读书?为什么?几年过去,她还好吗?面对外界的打量和疑问,汤婷婷的回答是:“我相信我的选择。时间和经历是更好的答案。”

       果然,时间变成了她的故事,经历酿就了她的辉煌。大一第二学期,婷婷有幸碰上东莞职院国际化开启的首个年份,莞台两地商业经济交往,两岸教育交流也成为了趋势。响应于此,2014年3月,东莞职院开始在全院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公费赴台交流学习。汤婷婷成为台湾佛光大学2014秋季班交换生,成为广东省四位陆生获奖代表之一。在她的心目中,她在校期间甚至此后的人生辉煌,都与这次台湾交换生学习经历有关。

       2015年3月,重返东莞职院后,她当选为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感动东职校园十大人物”;东莞职院大学生媒体中心正式成立,她是首任负责人,是整个团队的创始人。2015年暑假,通过推荐和面试,她成为了东莞广播电视台实习生。半年后,她正式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公仆。

       这一切,她直言不讳是东莞职院的三年来的培养。“我会时刻记着母校教会我的一切,并用这一切做有益的事情。”说起曾经的辉煌,她内心很平静。

       汤婷婷的故事,不只一例。建校7年来,学院与台湾科技大学、台北市立南港高级技术工业学校、龙华科技大学、佛光大学、朝阳科技大学等院校进行师资培训、学生互访及研修等层面的交流合作;与龙华科技大学、佛光大学、亚太创意技术学院、朝阳科技大学等5所院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稳定的兄弟院校关系,对台高校的交流合作工作稳步推进。学院与台方高校的师生交流从无到有,师生交流的人数不断增大,形式日益丰富;师生赴台开展短期学习、研修的也不断增多,也有很多台湾师生来学院访问、采风、联谊等,双方形成了互相信任、友好互惠的合作关系。

       “东莞篇章”未完待续

       岁月荏苒,默念其成。东职人不断求索、发展、创新,形成了今日鲜明的办学特色,也沉蕴出独特的精神理念和优良传统。今天的东莞职院,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是一个成就辉煌的学府。

       每一个东职人都清楚地记得,我们建校只有短短几年的历史,却已经荣誉等身:三年成为“万人大学”,四年成为广东省第三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6年9月入选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成功跻身全省高职院校首个方阵,创造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东莞速度”。这是学院的荣誉,我们的光荣。

       每一个东职人都清楚地知道,“办成有东莞特色的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高职院校”是全体东职人的不懈追求和共同心愿。这是东职梦,我们的梦。

       每一个东职人都深刻理解,“我的梦”与东职梦需要对接,并且天然耦合。只有自觉地与学院的发展一同进步,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成为洞悉机遇、懂得感恩的人。这是我们的恩与情,我们的初心。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有故事,有情怀,有梦想,并且不断实现梦想。这就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一个不断创造辉煌的地方。今天,东莞职院走过了7年的风雨历程,硕果累累,希望满怀。来日,东莞职院也将迎接下一个新的开拓性的辉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李林洪)

上一条:【东莞日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下一条:【东莞日报】揭幕战东职96:65击败技师学院--东道主拿下开门红
关闭窗口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306312 邮箱:dwxcb@dgpt.edu.com

版权所有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